今天日期:2024年3月19日 星期二 加入收藏|设为首页|联系我们|网站导航
 

栏目导航Navigation

站内搜索Search

当前位置:首页 > 网站导航

网站导航

    中国支提山概述
     
        福建宁德支提山华严寺(世称支提寺)宋.开宝四年(公元971年)建。由于佛教《华严经》有[不到支提不为僧]之说,历代僧侣云游多至此寺,为福建历史古刹。
        支提山位于鹫峰山脉中段东麓,主峰海拔1139.4米,距宁德市区四十公里。考《大方广佛华严经.菩萨住处品》载:“[东南方有处名支提山,从昔已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,现有天冠菩萨与其眷属诸菩萨众一千人俱,常在其中而演说法]。又同经《入法界品》云:[尔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大庄严重阁讲堂,共五百菩萨摩诃萨,普贤菩萨、文殊师利菩萨而为上首]。[……天冠菩萨,普照法界慧天冠菩萨,道场天冠菩萨,普照十方天冠菩萨,生诸佛藏天冠菩萨,一切世间最上天冠菩萨,明净天冠菩萨,无量宝天冠菩萨,受一切如来狮子座天冠菩萨,普照法界虚空天冠菩萨……如来等五百菩萨。此诸菩萨皆悉出生普贤之行……虚空智慧放大光芒普照一切诸法界故。]此是华严经所宣说,即支提山之本起。又据《佛光大辞典》载:天冠菩萨,位于现图胎藏界曼荼罗文殊院,文殊师利菩萨,北方第二位之菩萨,以福慧庄严之德为主,具有福慧庄严、饶益众生之职能。厥后,唐.天宝间,新罗(今韩国)入唐求法学僧元表入印度巡游,遇一尊者指示:震旦国有山名支提。表逐负《华严经》八十卷,寻访支提礼天冠菩萨,又为经文作下注脚。
        支提山远近有九十九峰,层峦叠嶂,绵亘百里,俯瞰全景,宛如莲花,而以峻秀深邃云缭,泉流潭瀑,千?竞翠,万木峥嵘。这里的山川还蕴藏着众多的自然绚丽的史话。诸如:
    形名交融的菩萨、维摩、帝释、幢幡、钵盂、合掌诸峰,惟妙惟肖,组成一副庄严佛国的画卷。
        天然石窟的那罗岩,[高可百寻、深广五十丈,上方若凿,下平如镜,群峰插汉,北涧崩流]。上无片瓦的那罗寺嵌在石窟之中,佛家赞为[震旦佛窟]。
        幽隽多姿的辟支岩,石壁连亘十余里,有罗汉洞、灵源洞、雨花岩、孤猿叫月、锦鲤朝天和[千圣同居土]摩崖石刻诸胜。素有[小桃源]之称。在岩顶一脉山泉岩口喷泻而下,犹如无数珍珠串成水帘,名曰:[珍珠帘]。晶莹透彻、蔚为奇观。
        巍峨屹立的说法台,台高百丈。[四方若削,上极平坦,可坐千人,多产兰蕙。]相传乃天冠菩萨分身说法之处。
        瞬息隐现的天灯。据《宁德县志》、《宁德支提寺图志》记载:[支提常现天灯,或悬峰顶、或度空中,初见一灯,须臾为三,渐至三十有六,久之得四十九,错落天空,照耀山谷]。志云:[非深信缘者不易见也]。但时至今日,仍有多人亲身目睹。
    山与佛息息相关,有刹土则有佛现身,有名山则有菩萨说法。据《宋.高僧传》载:[释元表,三韩人也,天宝中,来游华土,仍往西域,瞻礼圣迹。遇心王菩萨指示,东南方有灵府。遂负《华严经》八十卷,寻访霍童,礼天冠菩萨,至支提石室而宅焉……。于时属会昌搜毁(注:唐武宗李炎灭佛),表将经以华榈木函盛,深藏石室中。殆唐大中元年,保福慧评禅师素闻往事,躬率信士迎于甘露都尉院,其纸墨如新缮写,今贮福州僧寺焉。]这是有关支提山的最早文字记载。历经沧桑,至闽属吴越时,吴越王钱俶闻其事,宣问祖籍福建福清的杭州灵隐寺了悟禅师,了悟禀说:[臣少游闽至第一洞天,父老相传,山有菩萨止住,时现天灯照耀,宝磬鸣空,知是天冠说法地也。]钱王遂委了悟南来觅圣,开山建寺,此为支提建寺的缘起。

关于我们|友情链接|免责声明|联系我们|网站导航

中国支提山华严寺 Email:1040684884@QQ.com

公网安备 35090202000307号   闽ICP备1501311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