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日期:2024年3月29日 星期五 加入收藏|设为首页|联系我们|网站导航
 

栏目导航Navigation

当前位置:首页 >支提弘化

    震旦佛国——中国支提山

    添加时间:2010-12-18 18:53:26  添加人:闽东日报  

        庄严佛国的天然画卷中国支提山位于鹫峰山脉中段东麓,主峰1139.4米,距宁德市蕉城区50公里。支提山有99峰,山峦绵亘25公里,俯瞰全景,呈千叶莲花状。山间点缀着四泉、四潭、四台、六洞、十五岩,常年雾霭云缭、万木峥嵘。支提山还蕴藏着众多形状与名称交融的峰峦,如菩萨、维摩、帝释、幢幡、钵盂、宝盖、悬钟、合掌等,维妙维肖,组成一幅庄严佛国的天然画卷。天然石窟的那罗岩,上无片瓦的那罗寺嵌在石窟之中,被佛家赞为“震旦佛窟”(震旦:古代印度人对中国的称呼)。幽隽多姿的辟支岩,石壁连亘十余里,有罗汉洞、灵源洞、雨花岩、珍珠帘、“千圣同居土”摩崖等为“辟支佛地”。

     

     中国支提山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区西北部40多公里处。据佛教《华严经·菩萨住处品》载:“东南方有山名曰支提,现有天冠菩萨,与其眷属一千人俱常住说法。”“支提”系佛教术语,“谓诸一切功德聚在其中,是故世人为求福故,悉皆供养恭敬”(《大日经疏》)。因此,支提山被佛教徒视为天冠菩萨讲经说法之道场,且有“不到支提枉为僧”之说。

      天冠菩萨道场中国支提山的“著名”之处在于它为天冠菩萨道场。支提山中部龙潭处群峰环拱,重峦叠嶂中,一十仞石台拔地而起,四方如削,上极平坦,庄严自然,史称天冠菩萨说法台。据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、菩萨住处品》载:“东南方有处名支提山,从昔已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,现有天冠菩萨与其眷属诸菩萨一千人俱,常在其中而演说法”。“天冠菩萨”又称“宝冠菩萨”,位于胎藏界曼茶罗文殊院文殊师利菩萨北方第二位之菩萨。此尊虽以文殊菩萨福慧庄严之德为主,然不仅自庄严,亦饶益众生。其形象为身呈黄色;右手仰掌当胸,手持三辨宝珠,左手开肘仰掌,略屈四指持青莲花,花上有宝冠;于莲花上结半跏趺坐。“宝冠”又作“天冠”,指饰以宝玉之冠,又用于庄严佛菩萨之物。“天冠菩萨”是主导人间“福慧庄严”(地位、官位)的菩萨。

      毗卢遮那佛“毗卢遮那佛”,梵语,又称“大日如来”,为密教供奉之本尊与最上根本佛,乃《华严经》所说的莲华藏世界之教主。又因此尊佛为金、胎两部曼茶罗之主尊,故非常被重视。中国支提山华严寺大毗卢千佛托,为明万历皇太后所赐,分为上下两层,上面盘坐毗卢,下面绕座有一千个莲花瓣,每瓣上有一浮雕的小佛像,成千佛之数,以示佛的应身。这演绎了《梵网经》所说的“我今卢舍那,方坐莲花台,周边千花上,复现千释迦。一花百亿国、一国一释迦,各坐菩提树,一时成佛道”中的“华藏世界”,也是《华严经》所叙说园融无碍的最高佛界。华严寺支提山华严寺,宋开宝四年(971年),了悟开山建寺,吴越王敕赐“华严禅寺”;雍熙二年(公元985年),敕赐“雍熙禅寺”;明永乐五年(1407年),敕赐“华藏禅寺”;明万历(1572年),敕赐“万寿禅”。现在沿用千年古寺名“华严寺”。华严寺是闽东仅有的一座全国佛教重点寺庙,1983年,国务院以国发60号文件批准支提山华严寺为全国佛教重点寺院,文中称“……由于佛教《华严经》有‘不到支提不为僧’之说,历代僧侣云游多至山寺,为福建历史名刹”。那罗寺那罗延窟寺又名那罗寺,在支提山狮子峰。狮子峰酷似蹲伏的雄狮,威武异常,寺即在“狮口”,以石窟为梵宇,天然成就,气象雄伟。该寺始建于宋开宝六年(973年),重修于明万历三十二年(1604年),寺内有一尊观音佛像,精巧细致;寺周古木参天,峰险涧曲。“狮尾”昔有辟支寺,与那罗寺遥遥相对。两寺之间有孤猿听目、锦鲤朝天、观音织布、罗汉撞钟、九龙盘、灵源洞、袈裟岩等胜景。其中尤以雨花岩为最,高约几十米,泉喷如雨,昼夜不辍。岩石数第处,即是珍珠帘,百米悬崖,一泉奔泻而下,似万解珍珠,倾倒洒落,蔚为奇观。金灯寺金灯寺又称化成林寺、灵峰寺,位于华严寺西南2公里处,始建于宋开宝七年(公元974年),民国19年重修。该寺有袈裟一件,为永乐皇帝御赐真品,长2.5米,宽1.17米。寺左有天灯峰,是历史上类现金灯佛国天景的地方,山处是天冠菩萨佛光显现处。佛教哲学蕴藏着极深的智慧,它对宇宙人生的洞察,对人类理性的反省、对概念的分析有着深刻独到的见解。在世界观上,佛教否认有至高无上的“神”,认为事物是处在无始无终,无边无际的因果网络之中。在人生观上,佛教强调主体自觉,并把一己的解脱与拯救人类联系起来。它以独特的思想方法和生活方式,给予世人以新的启发。中国支提山的自然景观、佛、菩萨、佛教建筑充分演义了《华严经》中“支提”的圆融无碍的最高佛界———“立佛支提,作佛形象”的佛教理念。中国支提山“震旦佛国”、“莲花藏世界”、“天冠菩萨道场”是佛教徒实现教祖释迦牟尼的“成熟有情、庄严刹士”的伟大理想在东方具体的现实。

    上一篇: 走进新四军闽东起源地:“芦荡火种”发祥地
    下一篇: 支提山历史

关于我们|友情链接|免责声明|联系我们|网站导航

中国支提山华严寺 Email:1040684884@QQ.com

公网安备 35090202000307号   闽ICP备15013116号